因为化疗导致的掉发

我们会针对因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导致的「掉发原因」及「从开始投放抗癌剂到头发长齐为止」作介绍。

掉发原因

抗癌剂会产生各种副作用,对女性患者而言最难以忍受的,莫过于掉发这件事了吧。这里会针对抗癌剂为何会导致掉发做个简单的说明。

掉发原因
  • Q

    为什麽会掉发呢?

    A

    因为抗癌剂不只针对癌细胞,它也会攻击一般正常细胞。

    抗癌剂在对癌细胞进行攻击的时候,也会对体内增殖速度较快的细胞进行攻击,而我们头发生长的源头的毛母细胞,便是所谓的增殖较快的细胞其中之一。

    It occurs because anticancer drugs also damage normal cells.
  • Q

    什麽时候会开始掉发?

    A

    通常在开始使用抗癌剂2~3周后,就会开始发生掉发的症状

    刚开始时,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头皮有轻微疼痛。而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使用药物的种类等等,掉发的速度及程度多寡都会有所不同,也有人会一口气全部掉光,或是慢慢掉完。然后不只是头发,眉毛、睫毛,全身上下所有的体毛都会受到影响。

    Normally, hair loss begins around the 2nd to 3rd week after starting the anticancer drugs.
  • Q

    发现自己开始掉发了要怎麽办?

    A

    请选用低刺激的洗发水轻柔的清洗头发。

    原本是短发的人因为整理简单及很快就可以恢复原本发型,建议在掉发开始前就先剪掉头发。掉发开始后,因为头皮会变得脆弱易受伤,梳子的选择上请选择偏软的材质,洗发精请选择低刺激度的弱酸性洗发水,洗头时的动作也请轻柔。同时,在掉发期间请避免烫发或是染发,因为两项都会对头皮及头发造成强烈刺激及损伤。

    开始掉发后,外出时请避免显眼的白色或是单色系,以深色系服装较为适合。而即使在室内,也请绑头巾或是使用毛巾帽,如此一来脱落的毛发的清理会比较轻松。打扫时,可以利用滚筒式黏把或是透明胶带。

  • Q

    什么时候头发会开始长出来?

    A

    通常在停止使用抗癌剂之后的1~3个月后会开始长出新的头发。

    通常在停止使用抗癌剂之后的1~3个月后会开始长出新的头发,然后大约在8~10个月就长度就可以长到可以去美发院修剪的程度。刚开始长出来的头发发质可能会跟你自己原本的发质不太相同,但是随着不断修剪慢慢的就会回复到原本的发质。而根据每个人体质状况不同,在结束治疗后开始长头发到无需再戴假发为止,平均约1年左右。

    也就是说,患者们会与假发有1年以上的相处时间,而对于要使用一年的假发,需仔细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品,并且需要好好的保养。

从开始使用抗癌剂到头发长齐为止(以乳癌为例)

让我们照顺序解说从开始使用抗癌剂到头发长齐为止的过程。借由这个过程,大家可以自己决定一个最适当的购买假发或是使用假发的时机。而因为根据癌症的不同病况等会有所差异,在此以乳癌作举例。
*掉发或是长出头发的时机会因因为使用的抗癌剂或是个人体质而有所差异。

From starting anticancer medication until From starting anticancer medication until

根据抗癌剂种类的不同,有人会慢慢掉发而有人会一口气全部掉光。不过大概都会在开始治疗的2~3周就会开始掉发。
服用抗癌剂治疗的期间也会因人而异,但是通常都会在结束治疗后2~3个月后就会开始长出头发。不过在这段时期头皮或是刚长出来的头发都还相当脆弱敏感,请一定要小心保养。
在结束服用抗癌剂一年后,大约所有人都可以完全长出头发而且无需再使用假发,不过当然还是会根据每个人状况不同时间点会有所差异,在这段时期也可以使用遮蔽部分部位的假发。